37. 旅程


早期女那禾多還是出版16頁為一期的時候,我們巳做過一些以旅游為主題的東西,95年6月以"Journey"為題,發表了曾德平和黃楚喬的作品。曾的拼貼簿冊頁,他說,"拼貼簿的樂趣是無規矩。拼貼簿是一個即時性、多向度和物料重塑的個人空間。透過這個空間我把觸覺開展。我的拼貼簿很生活化 - 一點有趣的事物,一點想法或一點意見,就此無規矩地記下來。"當時曾剛從土耳其回來,那個拼貼冊頁也就是他與他引領的學生共遊土耳其的經歷。黃楚喬發表了 3個作品,那其實是幾個不同的旅程。她在電腦平台上的拼貼創作,也可說是香港早期在電子媒體上的作品,黃是香港電腦藝術家協會創辦成員,與辜昭平,呂兆偉等同屬香港第一代電腦平台藝術工作者。是期女那禾多我負責撰寫編輯記,"...如果我們說曾的作品是途中即興的積疊,那麼黃的便是她旅途後在一個冷靜狀態下的凝聚。她的三張作品其中包括第一張是從不同旅途中寄回給她愛貓的女兒關於貓的明信片及種種。其他的兩張是她兩次旅遊兩個不同地方的生活筆記。"其實,其中一張是關於柏林,那年黃獲了歌德學院的獎助便去了柏林幾個月,該作品後來一次機會在歌德展覽,之後被愛克發購藏了。不知如今是否還是掛在那偌大的辦公室牆上。另一張是Camden。94年黃獲了亞洲文化基金獎助便去了該處研習電子媒體。是甚麼觸動我寫這個旅程,一點是今天收到Dorothy Simpson Krause在Danforth Museum of Art展覽的消息。Dorothy從事電腦平台與傳統媒體混合的版畫創作,10年前因為黃楚喬在Camden,輾轉便認識了她及她創作室的一班朋友。後來我們在港做過一份電腦平台藝術的刊物,其中一期便給她們做了一個專號。我們去了波士頓看她們的展覽。旅程令你將幾小點串連起來。曾德平的拼貼冊頁,或許可以引領你看即將來港在藝穗會展出的Balint Zsako(展覽叫<爆炸樂園>bazsa paradise,5/25至6/6)。Balint就是那樣一個愛手造書熱沖拼貼冊頁的人,你可在他的字典裡看到Peter Beard,大竹伸朗等的爆氏註釋。該期女那禾多旅程專題,我還提出了幾個小點,我說曾和黃的都是非常私人的旅游經驗,提到了私人符碼以及晦澀難懂的問題,也提到了"到此一遊"的旅行照。關於這點,後來便間接發展成為之前提到,劉清平負責策劃的<旅行照>專號(1999)。
(上圖 曾德平, 下圖 黃楚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