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家庭照片冊2


1993年8月,女那禾多出版的<家庭照片冊>專號,在12年後的今天提出來很好的說明照片作為時間的註腳。該期專號所用相機由藝康贊助,菲林贊助是愛克發。假若今天再要弄這樣的東西,照相機的贊助會是LOMO嗎?也許我們都已轉移去了數碼。語言反映著時間的遷異,上文提到李思菱用的甚麼Studio32軟件,基本已在我們記憶中消失了。<家庭照片冊>專號,除了負責封面的李思菱(我的女兒)之外,其他的依次序是Julian Shiu (父親Karl Shiu是室內設計師,我在80年代用的衛城道影室便是由他設計),麥桓,麥楨(伍小儀的兒子及女兒,伍是攝影畫報的主編,畫報也即是當時女那禾多當時附刊之地),Neil Lee Thompsett, Jonnie Lee Thomprestt (Dennis Thomprestt之兩子,DT,廣告人,乃當時我們的客戶。當時坊間有本頗風行的書是高空拍攝香港,DT卻有一個想法:出一本從低角度拍攝香港的書),劉晉(藝評人劉健威的兒子),張碩倫(父親是專業攝影師張益平),Larissa Davis (攝影師Bob Davis的女兒,Bob是Stock House的創辦人),梁安文(詩人也斯的女兒),Ian Chiu (母親Angie Lo是Creative Kids的創辦人,從廣告行退出,專事兒童美術教育工作),Thomas Hynes (母親Collette Hynes是髮型師,我們在拍攝工作中合作多年)。這個陳述也許可以作為閱讀是個專號的附件。2004年也斯來了我多倫多畫廊讀他的詩,結尾時他讀他在 84年寫的<看李家昇黃楚喬照片冊有感>其實我當時是有頗大的感觸,詩是敘寫84年一次他在我北角的家中大伙聚會。當時大伙聚會的人如今四散。1984,1993,2004。速向前速退後有如DVD的遙控盤,在<家庭照片冊>的梁安文要拍她的哥哥梁以文,"哥哥不想別人看見他的臉,我影他的吉他,他連吉他也反轉"。梁安文如今在BC省讀天文學,他的哥哥以文在多倫多讀心理學博士。上一回我在香港的女那禾多復刊展時見過張益平,他是其中一個參展者。Bob Davis依然見他面的地方是外國記者會,Stock House現在怎樣?劉健威己不像劉晉造像當年午睡的作家爸爸,出色藝評人變了出色食品牌,劉晉現今在澳洲。李思菱當年左右手喱咕於數碼還是 analog,今天客串幾個風頭網站的網站科長。朋友家庭聚散離合。也斯當年寫的那首詩,20年後有些片段依然管用,只不過是長大了的版本。兩年前回港時見過Angie Lo,當年思菱安文等就是在她處學腦袋美術,她引領我看她每處正生長著的學校,當時剛有國內的人要來取經。DT因為沒有工作的關係早就沒有見了,說不定某次我在北美洲的途中,在機艙轔坐的就是他的兒子Neil Thompsett。"溶入不同的時間在流動裡變化",用也斯那詩的最後一句的說法。照片,假若我們省掉了主觀表達的意圖,留下來的客觀私紀,在記憶的遙控盤間推前推後,互相映照。
(上圖 梁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