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劉清平Time Capsule


十天前我在Oakville看Alain Paiement展覽時一面想著劉清平的作品。Alain的時間處理方式未必是劉的方向,他的巨幅照片和怎樣游泳在一個藝術家發展過程的航道上卻不時令我想著香港的徵結。照片的巨幅本來不是甚麼的重要,不過這裡卻盪漾著作者調度的魄力。最令我去想的還是客觀環境不同迴旋處的撞擊設計,航道怎樣去形成或影響著一條走動的河。劉清平完整的具備了作為一個香港優質藝術家的質素,更重要的他是一個生長著的藝術家。而他的生長和發展又一直伴繞著他對時間學的不斷追尋,這些都引證著作為一個出色藝術工作者的先決條件。劉清平的作品,如果從客觀環境怎樣鋪陳香港藝術發展的角度去看,它們是相對的不成合理比例。也許,我們都缺乏有遠視的curator,有發見和振盪出大篇章的能力。這也是為甚麼Alain Paiement在Montreal可以構成出旋風的原因。劉的不同時期的好作品都沒有進一步發展成為更大的動力,有一點是可以歸究於缺乏客觀的迥響。劉依然是不斷地努力著自已的方向。2004年夏天我回港的時候看見他在1A的展覽,但我還是著眼一個好的展覽過後怎樣可以停留在一塊特定的時空裡盤旋,不斷地產生引力。用時間學的觀點去談劉的時間學。劉清平有一組照片發表在女那禾多的<香港論>專號,照片是對式出現的,借用了3D照片左右差異的展示模式,從左照片(02,1997)到右照片(02,2047),50年的時空一瞬也即是不變論的註腳。這些從概念到執行都俱已備具成熟的作品,可惜都沒有進一步的支持點而拋線到另一個座標。從劉的作品歷程,一點可以看見香港藝術家的努力和個別的洞察力,從旁的角度簡陋之處上面已經提過了,借用劉借用 3D照片的模式去說,我們都無法從一單幅的照片裡看到整個時間的全像。劉清平是女那禾多其中三個之一的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