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朴洪天的靜止術


1996年日本東京都寫真美術館辦了一個關於亞洲當代攝影的展覽,在會場我遇到另一位參展者 - 來自韓國的朴洪天。當時因為語言的問題,大家都很難打開話匣子。朴洪天展出的是一組在韓國拍的遊樂場,36x36吋的Cibachrome照片(To Alice)。由於他用的是極長時間曝光,人物流動,基本上已不能顯見於照片,只留下建築物群,彷如世紀末之廢墟。有一回我的畫廊參加了多倫多Art Fair,在會場中有人前來自我介紹,原來是朴洪天。他來了多倫多探望他的姊姊。2003年我畫廊展出了朴洪天一組他在澳洲拍攝的<海與濱> (1996-97),同樣,他的古銅色海天深靜如鏡,長時間曝光,一切變得那麼超現實。我們看見在海邊被風吹動著的樹群,那站在岸邊的長凳子卻觀望著天水訖然不動。2004年我們正要辦女那禾多復刊號的時候朴正好在多倫多,我順道邀請他提供作品發表在是個專號。他發表的該個照片是來自他的一組近作 -他把相機固定在他駕駛的車子擋風玻璃後,照片在車子高速行駛中拍攝。我們看見玻璃前那兩管撥水棒子清晰在目,而前面路途卻如進入時光隧道。從我初認識朴時的遊樂場,到這走入時光隧道的高速車,朴洪天都是玩味著時間過程長廊中物件靜與動不同程度的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