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Bob Black 的Loop Fiction

我想用縱向和橫向的三維方式去說明Bob Black攝影的時間觀念。橫向的說,用快速的曝光時間去把一個影像清晰的凝固下來不是他所刻意追求;縱向的說,他不一定是把焦距調校在被攝物。這裡便出現了一個爭論點:怎樣長的曝光時間才算是把一個正在移動的物體固定下來的標準?縱向前端,你的焦距放在那點才算是絕對?答案沒有肯定,因為那是客觀與主觀的問題。從這裡想開去,那便是Bob Black攝影的時間觀念。他較長的曝光時間,讓底片保留了較複雜的時間軌跡,至於他的焦距論正好擴闊了攝影作為純紀實功能的簡約理解。Bob Black是一個詩人,畫家,攝影師,也寫藝術評論。兩年前他從美國移居多倫多。他來我畫廊看展覽,漸地便成了好朋友。女那禾多的<Sequence Issue>是一個引子,帶入思考影像與時間的不同關係。有一天,Bob Black說想開始一個創作計劃:約7至8個藝術工作者,一個連一個的每人伸延做一組作品。我說那不就是<Sequence Issue>的方式。我建議把它稱作<Loop Fiction>,於是Bob開始寫了它的首一章。文字,影像,繪寫常常是三個不同的房間。在另一個角度,它只不過是提供我們在物料(或媒體)上討論的方便。Bob Black作為一個寫詩的人,他的照片有著很多的文字書寫性,尤其是他對於時間的看法。我看過他另一組作品<Drawing Upon Light>的少量照片,它們都尤如炭筆速寫在粗基理的紙上。他的攝影作品都是黑白銀鹽照片,對攝影的看法和態度可說是非常的攝影。Bob Black有著俄國祖先的血統,他的太太Marina(畫家,攝影師),俄國人。11歲的兒子Dima同樣是失焦學派攝影人,有一回我問他為甚麼沒有對焦,他答說:“我只選擇想對焦時才對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