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關於嘴的藝術扣章

在Dislocation M 第一期我介紹了Diana Thorneycroft 的Doll Mouth series,這是她的一個進行中的拍攝計劃,由於所拍的都是來自她的私藏品,我相信不時會看到她這系列的新作。例如昨天收到Diana的照片,除了新作也有她將已拍過的再重新安排拍攝。今天我想談的不是這個系列,而是它引伸出來的一些事物。Diana寄來的這些照片是用來展出於今天傍晚時份才開始的 TAAFI (Toronto Alternative Art Fair International)。今年的TAAFI 是多倫多的第一次,是用酒店房間作為展示廳(這是最近國際流行的一種Art Fair形式)。我的畫廊是其中一個參展者。畫廊與XPECIAL Art Buttons Club聯合出版了一些以參展藝術家作品為骨幹的紀念扣章。其中Diana Thorneycroft 和荒木經惟的扣章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呼應角度。Diana 的作品前面己談過,荒木的作品是92-93年間的Erotos,可說是荒木其中最特別而又是最好的作品。荒木的紀念扣章以10個為組,其中3張照片都是嘴部的近寫(荒木經惟這些嘴部近寫照片,香港的劉清平和又一山人各人擁有一張)。荒木把這些近寫照片直放,肖象女陰。Diana 拍的玩具娃娃嘴部近寫卻活生如真人,性感兼具幽默。前者黑白,後者彩色。二者兼並閱讀,可見東方西方哲學之異趣。 閱讀大幅照片與閱讀扣章上的作品不同,後者當然地沒有前者的寬闊感觀意趣,它卻提供了一種最平民的擁有和收集模式。寫意隨意。此外,它也是一種可穿著的藝術品。XPECIAL Art Buttons Club 正積極發展扣章這個作品的乘載媒體,除了徵集不同藝術家為他們出版特別版本的扣章外,也和其他團體合作出版兼具宣傳和紀念功能的扣章。此外,XPECIAL ABC又正在策劃出版一份藝術扣章收藏學的刊物,可見不日有更多藝術作品在這個形式展現,版本學上的文件為收藏家們提供了追尋脈絡的工具。令我提起藝術扣章還有一個原因,上兩期我們談過明信片專號,如果說明信片已死(?),扣章會不會是一個能夠生長而又是非數碼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