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書本Balint Zsako


Balint Zsako每次來我家例必從書架中抽出那冊厚厚的大竹伸朗。大竹和Peter Beard是Balint的至愛。手造書,圖象筆記,絲連影像層疊關係等等都構成了Balint Zsako作品的特色。他發表在女那禾多復刊號的作品原是在多倫多TPW一個關於藝術家手造書的展覽中出現。2002年我的畫廊辦了一個關於多倫多新一代攝影的展覽,Balint是其中的一位藝術家,他當時展出的他的圖像筆記冊放大本,他將筆記本的單頁或對頁放大成30x40吋的照片,之後Balint也成了我畫廊所代理的藝術家。2003年他在畫廊做了一個個展Zsako vs Photography,他把小幅底片,手繪物等拼貼成一張20x24吋底片,直接印晒在c-type彩色照像紙上,我曾經在另一篇文章寫過這組作品,說不同的藝術家將創作重點放在不同的創作工序,拼合那些20x24底片的過程便是他創作的過程,尤如畫家處理他的油畫布。從那些大幅底片創作可以看到 Balint手造書的軌跡,Balint愛書,也愛書寫(他的作品畫面充滿手寫文字)。EN Press替他出版過兩本ebook攝影集: Between the Devil and your Cornea 和 Zsako vs Photography,後者其實是在我畫廊展覽時的一個電子本場刊(EN Press出版的電子書均可在LightReadings.com買到)。除了攝影,Balint也做繪畫和雕塑。他的父親是個雕塑家,母親布料絲織物藝術家,都在美術館等地方展出。可見他生來已有著藝術家族的血統。Balint Zsako生於匈牙利,廿來歲的年青人,是當今多倫多藝壇最活躍的新一代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