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又一山人的平衡學


我想從另外的一個角度去說又一山人。他開設的廣告片製作公司叫321和他多年所集中的一個攝影計劃《紅白藍》,同是源於一種設計學上的理念骨格(grid)。本文發表之日,《紅白藍》系列剛剛開始在我多倫多的畫廊展覽。我是說紅白藍本身己是一種敘述性的平行排列,它尤如一組簡約的條碼,又一山人將這組條碼付予一種在香港或中國南方所常用而又印著紅白藍色條的塑料帆布(有些只印藍白,白即留白),在這些經年常用的物料中迫現出可被掃描的視覺功能。又一山人的紅白藍攝影,也即是他在這些區域中進行的掃描創作(即使他用的是傳統攝影中的中片幅 Hasselblad照相機)。這裡有可能引伸出來的話題-photography與scanography其實並不是包括在這個談論之列。又一山人採取的是現代藝術家的語言多於傳統攝影家所追求的純粹映像,在文本上是屬於較簡約的骨格多於繁複寬闊的跳躍空間。又一山人80年代開始從事廣告行業,從美指到藝術總監,我們斷續有著工作合作的關係。有一段時期我們同在香港設計師協會的委員會,他也是女那禾多的客席設計師。他在90年代開始向我購買收藏照片作品,是當時本地少數幾個有購藏照片見地的廣告人之一。他也是Para-site的其中贊助人。90年代中業他開始他的個人中片幅攝影計劃。這些陳述,可見又一山人一點錯縱的平衡序列。為甚麼又一山人?源出於八大山人,但其中並不見有更複雜的脈絡,不過又一山人卻是一名素食主義者。行動敏捷,機智迅速,他具備著香港藝術工作者明亮的一面。1997年我家移居加拿大,離開前送了他我其中一具8乘10大片幅照相機,我想這個計時滴搭的爆炸器有天會冒出斗大星光火花。女那禾多復刊號的一期,他發表了他剛開始使用那具大塊頭照相機拍攝的一組照片-Life and Death state其中一幀。我們都說這只是一個起點,更長的路是怎樣去組成自已的語言。REEL是廣告行內一份專門發表優質廣告片子的雜誌,他們正要籌組出版一期攝影作品專號,又一山人的 Life and Death state被挑選了刊登在該個快要出版的專號裡。